活動成果  
2011年度活動-2011國際醫療器材專業法規趨勢研討會(2011/07/18)

【活動主旨】

 依據2010生技產業白皮書,我國在2009年生技產業總營業額為新台幣2,105億元,其中醫療器材產業的營業額最高,計新台幣825億元。我國醫療器材產業歷經多年積極發展,迄今成為發展生技產業的最大驅動力,醫療器材法規人才的需求亦隨之增加。『2011國際醫療器材專業法規趨勢研討會』由科學園區管理局、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及RAPS台灣分會主辦,國家科學委員會、清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及香港商瑞健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協辦,由自強基金會承辦,於2011年7月18日邀請美國RAPS總會Sherry Keramidas執行長、中國USST RAPS辦公室嚴樑主任與宋成利副主任三位醫療器材法規專家一起來分享,相信藉由專業的法規知識與未來趨勢的交流,協助各界了解國際醫療器材發展的方向,同時提升生醫產業內法務專業人才的素質水平,建構與國際銜接的台灣法規環境,以協助帶領我國生醫產業成為世界產業標竿。

  本次報名參與研討會的人數共有215位,實際參與人數為159位,出席率約74%。實際與會人員中具中高階主管層級者佔達35位(佔總出席人數22%)。期透過中高階主管的參與,有助於在產官學研各界達到生醫生技國際法規推廣之效。與會單位共計達89家,政府單位如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經濟部生物科技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研究單位如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學術單位如台北醫學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皆派員參與,顯示本活動受到產官學研各界之關注,同時顯示與會者對於國際生技醫療器材的法規趨勢以及大陸地區醫療器材法規的需求,希冀透過此一研討會與講者的交流分享,提供國內廠商對於中美兩大國際醫療器材市場有進一步的了解。同時,本次活動問卷回收份數68份,回收率為43%。其中以講師的滿意度86%最佳,顯示與會學員對於本次活動講師的安排與演講內容多感到非常滿意。另外,基金會對於學員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如增加台灣及歐盟醫療器材法規、舉辦兩岸學術與產業交流活動以及加強實例說明),將列入日後辦理類似研討會課程參考。

【活動實錄】

 2011國際醫療器材專業法規趨勢研討會 (自強基金會會員登入後,可立即觀賞)

【活動盛況

【媒體報導】

 1. 經濟日報
 2. 環宇廣播電台FM96.7 100/7/18晚間新聞播報(影音連結
 3. IC之音竹科廣播FM97.5 100/7/18晚間新聞播報(影音連結